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国内家禽养殖禽料中添加瘦肉精竟是潜规则

  当前国内的家禽养殖及饲料企业是否在使用喹乙醇呢?行业中有不同的说法。
  兽药经销商张瑞富(化名)直言,在小鸡料中添加喹乙醇是行业公开的秘密,饲料企业的添加量为40-50ppm.张表示,喹乙醇能有效控制小鸡肠道下痢是饲料企业使用的最主要原因。大鸡因为对喹乙醇过于敏感及饲料成本问题,饲料企业一般不在大鸡饲料中添加。而农业部2008年的抽检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张的说法:被检出含喹乙醇的17个批次鸡鸭饲料中,8个批次饲料为小鸡饲料,约占一半。张还透露,养殖户一般不直接使用喹乙醇,通常使用一些复方药物,但主要成分还是喹乙醇。
  而饲料行业人士及一些兽药企业人士表示,由于喹乙醇在使用中容易出现中毒现象,当前在家禽行业中已经较少使用。
  “在禁止使用以前,喹乙醇在家禽上的使用是很广泛的。当时饲料企业一般使用量为25ppm,养殖户自己添加的量往往比饲料企业的添加量高出1-2倍。加上养殖户在使用中搅拌不均匀,容易导致家禽中毒。”广东农之道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欧显华介绍。
  佛山一饲料配方师章洪勇(化名)表示,他一直都是以原粉的形式从供应商处购买喹乙醇,主要应用在小猪饲料中,对家禽饲料中是否添加并不了解。他认为,从喹乙醇的实际应用效果来看,在前期料中添加的可能性很大。清远金正饲料公司销售经理罗超群表示,据他了解,以前有养殖户在家禽养殖前期使用,但极易中毒,导致幼禽喙部变形,甚至死亡。罗分析,极易中毒的特点,可能是养殖户放弃使用的原因。
  2002年,南方农村报记者曾在湛江地区亲眼看到养殖户在使用喹乙醇拌料饲喂后中毒的情景,30天龄左右的鸭子,有30%-40%出现了喙扭曲、脚变形等症状,当时兽医诊断为喹乙醇中毒。养殖户表示,购买了一种叫快大灵的添加剂,拌料给鸭子吃,饲养周期能减少3-7天。
  九州互联公司钟德也认为,由于喹乙醇的中毒量及有效量的差别极小,容易中毒,当前广东家禽业已经极少使用喹乙醇了。当前大多数养殖户使用了“抗敌素+杆菌肽锌”两种允许使用的添加剂来代替喹乙醇,其作用也是抗菌促生长。高明谷维饲料公司总经理张青毅透露,当前在猪料上可以用速大肥(维吉尼霉素)、黄霉素等替代。
  注:喹乙醇俗名“瘦肉精”,又称倍育诺、快育灵,属喹噁啉类。因为喹乙醇对养殖动物有很明显的促生长作用,被部分不发之徒添加到饲料中。
  由于喹乙醇有中度至明显的蓄积毒性,对大多数动物有明显的致畸作用,对人也有潜在的三致性,即致畸形,致突变,致癌。因此喹乙醇在美国和欧盟都被禁止用作饲料添加剂。《中国兽药典》(2005版)也有明确规定,喹乙醇被禁止用于家禽及水产养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