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湖大携手美国孟山都 寻找水稻"高产低耗"基因

 湖南日报4月3日讯 今天,湖南大学和美国孟山都公司在长沙宣布,双方以寻找水稻高产和低水、低氮消耗基因为主要目标的合作研究项目正式启动。这项为期4年的农业科研合作,投入经费超过4000万元。
  农业灌溉消耗全球70%的淡水资源,毫无节制的施肥,破坏日益脆弱的人类生存环境,世界性的粮食危机并未因此得到缓解。从基因研究入手,寻找农作物高产、耐旱及氮肥高效利用等优良性状基因,已成为各国科学家解决这一难题的优先选择。
  作为全球最大的农业技术和农产品提供商,孟山都公司提出,到2030年主要农作物产量增加一倍,水和氮肥等使用量减少三分之一,并为此寻求与世界科学界通力合作。公司总裁John博士表示,湖南大学是这项研究最恰当的合作伙伴。湖大的吸引力主要来自学校在水稻育种、水稻功能基因研究方面的独特优势。现在,孟山都支持项目的300万美元科研经费已全部到位。
  湖南大学为抢占这一研究领域的制高点,拿出2000多万元添置仪器设备、改善实验条件。在项目正式启动前,由杨贞标、林辰涛、刘选明等“海归”学者和有关学科的教授20多人组成的课题组,已紧锣密鼓开始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水稻含有1100个以上可以影响生长、发育和对环境反应等领域的基因。湖大的科研人员在未来4年的工作中,将从中选取有代表性的500个基因,分别构建转基因水稻,并重点考察转基因水稻在产量、抗旱和氮利用方面的情况,筛选显著提高产量,增强抗旱性能和改善氮利用率的基因。有关专家表示,这项研究对世界粮食安全和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