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如何利用小体积高密度网箱养殖草鱼

材料与方法本试验在福建省闽清水库中使用三只体积分别为4立方米的网箱进行,试验网箱是按照美国大豆协会小体积高密度网箱指南制作的,其中包括遮光盖和投饲框。每只试验网箱相距至少4米,确保良好的水体交换。

  试验鱼种是从其他渔场购进的。草鱼的放养密度为175尾/立方米,计划上市规格为750克,草鱼投喂的饲料是由美国大豆协会提供配方生产的32/3草鱼专用膨化浮性饲料。试验鱼每天投喂两次,采用饱食投饲法。三只试验网箱的日投饲量完全相同。

  试验的管理是按照美国大豆协会小体积高密度网箱养鱼技术指南实施的。每月在同一天对所有的试验网箱进行打样一次,测定试验鱼的生长速度。在试验结束时,起捕所有试验网箱中的鱼,分别计算每只网箱中试验鱼的平均体重、毛产量、净产量、饲料系数、成活率。在试验过程中记录所有的生产开支,以便在试验结束后计算出净收入和投资回报率。

  结果小网箱养殖草鱼试验是从2002年6月28日开始到10月29日结束,共124天。在放养后的第19天,草鱼从59克长至91克,平均饲料系数为1.08。但是,随后由于水温急剧升高(超过31℃),草鱼的食欲明显下降。因为草鱼的摄食太差,所以该试验在124天后终止,当时草鱼的平均体重仅为155克。

  小结与结论由于本试验在中途因故终止,所以本试验未能对草鱼在小网箱中的生长性能作出正确的评估。试验开始的第二个月起持续高温严重地影响草鱼的正常摄食,因此草鱼的生长速度极慢。在此情况下,有必要继续在小网箱中进行草鱼的养殖试验。但是,养殖水域的水温需相应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