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葡萄怎样栽培管理

葡萄为温带植物,性喜阳光,耐干燥,并要求一定的高温,对夏季高温和冬季低温大陆性气候能适应。适生于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怕涝。雨水过多,土壤过湿环境,植株容易罹患病害,或引起枝蔓徒长,落花落果。 盆栽葡萄应选用30-40厘米直径的大灰瓦盆,或用木箱。盆土可用4份腐叶土、5份砂壤土和腐熟的鸡粪、1份豆饼配制而成。要选节间短的1-2年生优良品种的健壮幼苗上盆。上盆后要用竹竿搭好支架。一般幼苗只留一根主茎即可,待长至50厘米高时要摘心,以促其侧蔓生出。当侧蔓长出3-4片叶时,再摘心。经多次摘心,就可培育出主茎粗壮、侧蔓冬芽饱满的结果母枝。 葡萄生长期,需要充足的阳光和通风的环境,供水要充足,春秋季可每天浇一次水,夏季可上下午各浇一次(水要经日晒后再用,忌用冷水)。雨季要注意及时排除盆内积水。施肥除上足基肥外,一年可施3次迫肥:开花前多施饼肥;果实期施饼肥和磷钾肥;7月份再施1次饼肥,以促第2次结果。8月份果实着色期,可再施一些磷钾肥。施肥时,必须先松土后撒肥,然后再浇水。要想使葡萄植株生长健壮、结果多,必须正确而及时地修剪枝蔓。冬季修剪,应在冬季休眠期进行,最迟不能晚于春季萌芽前。夏季修剪在生长期间随时进行,主要是除芽、摘心疏花序、去卷须、摘叶等。结果枝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使蔓条分布均匀。没有果穗的新梢,在长到5-6片时要打尖。对老弱的结果母枝,应注意选留预备枝,尽可能靠近主蔓选留,不使结果枝部位上升。葡萄根系发达,绕盆盘转,容易结根,必须每年秋后翻一次盆,换上新土,剪除腐朽老根。修根只需在外围割断1厘米深即可,不能破坏根团。 葡萄种植主要病虫害有黑痘病、炭疽病、白腐病及红蜘蛛、介壳虫等。平时,可采用托布津1000倍液或1:0.7:200波尔多液每半月至20天喷一次防治。发现病虫害后,可用1000倍代森铵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喷杀。

2009年4月7日星期二

揭开渔业养殖黑幕:毒饲料催肥鱼虾

 □文/本报记者 吴洣麓 谭娜
  铺在地上的死鱼,散发出阵阵恶心的腥臭味儿,而池塘里原本活蹦乱跳的鲤鱼,也一条条漂浮在水面上,奄奄一息。眼前的这种场景,让老李倍感心痛。
老李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西盐场二湾工区的养鱼户,有着二十多年养鱼经验的他,还是第一次遇到鱼突然莫名其妙大面积死亡的情况。老李捞了几条死鱼上岸,仔细观察后惊讶地发现,与普通同年的鲤鱼相比,这些死鱼的个头明显要大得多,身上布满了鲜红的血斑,拿在手上,感觉黏黏糊糊的,而且非常粗糙,只要用手指轻轻一戳,鱼鳞便纷纷掉落下来,鳞片下甚至还有黑红色的血液流出。
老李发现,不仅仅是自家的鱼塘出现异样。3月中旬,周围近6000多亩鱼塘,大约三分之一的鲤鱼都有类似的症状,一开始全身充血,然后掉鳞,最后大面积地死亡。当地的水质一直都比较良好,经过抽检化验,也没有发现其它的传染病毒,池塘里的鲤鱼为什么会离奇中毒身亡呢?
连云港市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迅速对鲤鱼中毒事件展开了调查。结果发现,当地养鱼户普遍使用的一种鲤鱼饲料都是由江苏省连云港市汇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经过农业部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进行检测后发现,饲料中含有违禁药物“喹乙醇”,这就是造成当地的养殖鲤鱼大面积死亡的“罪魁祸首”。
“喹乙醇”究竟是什么?水产养殖户孙岩已经在北京郊区经营了多年,他养殖的鱼不仅供人垂钓还销售到附近多家水产市场。他告诉记者,对于水产养殖者来说,喹乙醇的名字并不陌生,通常养殖户会把它叫做催肥剂,也有人把它称之为“水产瘦肉精”。每次养殖户去进饲料的时候,都会问供应商:“能催肥不?”只要供应商说:“能!”大家便会心知肚明。“这个东西一般都是直接添加在饲料当中的。”孙岩说。
“现在,水产品养殖几乎没有不投药的。”孙岩说,要想给鱼催肥,方法有很多。“只要往池塘里面加入一些维生素C或者是避孕药,这样就能对鱼起到催肥的作用,或者干脆在一个袋子里面装入二胺或者尿素,扎紧后在袋子上扎几个小孔,直接沉入养殖的水塘中就可以了,这种方法,不到半天的时间,就能使整个水塘变成一池化肥水,一个冬天都可以不用喂鱼了。”
孙岩说,这些方法只是最初级的,许多养殖户除了在池塘里面加“东西”以外,甚至还特意到市场上,专门购买一些添加了药物和激素的饲料,鱼吃了这样的饲料,不仅能迅速“增肥”,而且还大大增强了抗病能力,喹乙醇这种违禁药品就属于比较专业的。对于养殖户而言,就是希望用最少的饲料,在最短的时间内使鱼快速增肥。喹乙醇可以说是物美价廉,每公斤的价格大概在45元左右,将它拌到饲料中喂给鱼虾吃,可以大大减少喂养的周期,养殖的饲料成本也就相应地降低了。有人用3300-3500元/吨添有喹乙醇的鱼料算过一笔账,在一个养殖周期内,每斤鱼可以节省大约3毛钱的成本,对于养殖户来非常可观。
不过,如果使用的药物太多了,也有可能造成鱼大量死亡的后果。孙岩说,有一段时间,他每天都会从他承包的池塘里,检出两大桶死鱼。“这些用了药的鱼,我们自己是从来都不吃的。至于那些死鱼,如果拿到市场上卖不掉的话,就送给别人做鱼粉。”孙岩说。
为了证实孙岩的说法,记者以水产养殖户的身份,分别致电浙江、江苏、湖南的几家饲料企业,询问饲料中是否添加了喹乙醇。比较大的饲料企业一般都显得比较谨慎,均称喹乙醇早已被国家列为禁药,不允许添加在水产饲料中。不过,部分小型的饲料厂则告诉记者,如果客户有要求,他们会往饲料里添加少量的喹乙醇。
“喹乙醇并非一开始就禁止使用,它曾一度在我国鱼虾配合饲料中成为较为常见的促生长剂之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何计国告诉《北京科技报》。何计国介绍说,最早研制开发喹乙醇的,是德国拜耳公司。该公司拥有全世界使用最广泛、知名度最高的药品品牌,被人们称为“世纪之药”。1965年,以邻硝基苯胺为原料,德国拜耳公司合成出喹乙醇,并且同时发现,作为一种饲料药物添加剂,它对动物具有促生长作用。由于价格低廉,且具有多重作用,因此,美、英、日等国家相继将喹乙醇扩大应用于鸡、猪等畜禽品种。
1981年,北京营养源研究所和江苏省南通醋酸化工厂联合成功研制出喹乙醇。之后,在畜禽养殖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兽药典》(1990版)里也有记载。喹乙醇主要作为畜禽的预混剂应用,一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逐步推广成为一种鱼虾饲料添加剂,应用于水产养殖中。
“喹乙醇对鱼虾促生长增重,确实能起到提高10%~15%的效果。”何计国说,此外喹乙醇在促进鱼虾生长的同时,还能降低粗脂肪的含量,增加动物的瘦肉率。研究人员对食用含有喹乙醇的饲料生长一年的草鱼进行研究后发现,喹乙醇对草鱼的肥满度指标没有显著影响,但是对提高肌肉蛋白质含量和灰分含量、降低脂肪含量,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对于喹乙醇为何能够促进动物生长,何计国说,它的机理目前尚无定论。“大多数观点认为,喹乙醇能影响机体的代谢,特别是影响内分泌系统,促进合成,促进氮的沉积,从而导致蛋白质、细胞形成和组成增多,进而达到增加动物体重促进生产的目的,但也有观点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其发挥抗菌药物的作用,抑制有害菌群,增强消化酶的活性,提高饲料的消化吸收率。”何计国说。“不过,喹乙醇一旦用量过大,将会引起蓄积性毒性。”何计国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内各地许多淡水养殖商品鱼在运输过程中,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死亡情况,而且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趋势。科研人员经过研究发现,这是一种“鱼类应激性出血腹水综合征”,导致这种病症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长期使用喹乙醇造成的鱼中毒。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水产营养与饲料研究室主任周志刚告诉《北京科技报》,食用添加了喹乙醇饲料的鱼虾,往往不耐长时间的运输,大部分会在运输过程中死亡,即使未死亡者,也表现为呼吸垂危,全身变为桃红色,鱼体僵硬。“因为市场上卖的都是活鱼,从养殖场到水产市场,有一段比较长的运输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这些鱼虾通常就会死亡。这样给许多养殖户带来严重的损失。此外,长期食用含有喹乙醇饲料的鱼,鱼的肚子显得非常胖,肌肉也显得比较圆润,肉质比较松,不结实,容易出血,而肠道表面的细菌全部被喹乙醇杀掉之后,实际上失去了一个保护屏障,鱼容易得病,因此还有很多养殖户因为过量使用喹乙醇导致鱼塘内的鱼大面积死亡。
何计国说,喹乙醇对人体危害也较大。虽然喹乙醇本身的毒性小,但是在动物体内残留时间越长,蓄积毒性就越大,如果人食用了含有喹乙醇残留的动物食品,就有可能产生不良影响,包括基因突变、致畸和致癌等等。周志刚还告诉记者,人一旦吃了含有喹乙醇残留的鱼虾,最大的潜在危害就是诱导出耐药菌株。比如肚子里面有肠炎,是某一种细菌引起的,而鱼肉里面含有喹乙醇,可能一段时间对肠炎细菌形成杀灭作用。但是,人肠道内的细菌并不能全部杀死,一些有益细菌是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的。
正因为如此,喹乙醇的残留问题,引起了国际组织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高度重视。欧盟决定,从1999年1月1日起,禁止在动物饲料中使用喹乙醇等药物,要求在动物性食品中喹乙醇不得检出。日本等国家也禁止在家禽中使用喹乙醇等药物。我国农业部于1997年新颁布的《允许作饲料药物添加剂的兽药品种及使用规定》中,也删除了喹乙醇作鸡饲料添加剂的内容,并在2001年公布了无公害食品的标准——《水产品中渔药残留限量》,要求喹乙醇在水产品中不得检出。中国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教授陈乃松告诉《北京科技报》,喹乙醇之所以在水产品中禁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水生生物的排泄物很难像畜禽那样集中管理,药物进入水生生物体内,随着水生生物的代谢排泄到水中,会对环境具有潜在的负面影响。
尽管如此,在水产养殖中,非法使用喹乙醇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孙岩告诉记者,他与饲料供应商交谈时曾了解到,对饲料企业而言,由于喹乙醇的价格低廉,在饲料中添加喹乙醇,可以减少饲料本身的用量而降低成本,而养殖者也愿意购买“加料”的饲料,因此有些企业为了避免“喹乙醇”被检测出来,添加的手段也越来越高明。他们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用一种名为“喹烯酮”的饲料添加剂替代喹乙醇,一些企业甚至吹嘘,这是喹乙醇最佳的替代品,高效、无残留、基本无毒副作用,而事实上,喹烯酮无非就是对喹乙醇的结构进行了小小的改变。“喹乙醇有很复杂的化学结构式,当其中一个侧链被改变后便成了喹烯酮,其实,主要的性质并没有任何变化。不过,由于喹烯酮是我国批准的兽药,因此一些企业堂而皇之地使用。” 周志刚说。“国家虽然规定不允许在水产养殖中使用喹乙醇,但是允许喹乙醇为幼猪饲料添加剂,因此喹乙醇并非禁售品,在一些兽药店或饲料店就能购买得到,很方便。”周志刚说,一些水产养殖户会买来喹乙醇,自行往饲料中添加,不过,因为饲料已经成形了,很难将其拌匀,而且操作起来很复杂、繁琐,更多的养殖户则是直接要求饲料厂添加喹乙醇。
2008年,农业部对全国30个省(区、市)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的饲料进行了监督抽检,结果显示,禽配合饲料中违规使用喹乙醇问题依然存在。近三年,喹乙醇的检出率远远高于其它违禁药物的检出率,表明超范围使用喹乙醇现象较为严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质标中心主任马斌告诉《北京科技报》,农业部每年会组织两次大的抽查,其做法是检测中心进行异地抽查,如果是北京的检测中心就要到外地进行检查。农业部有一个养殖企业的数据库,是由各个省农业局上报而来的,然后随机去选择养殖企业,最后到异地进行检测。“目前市场上对喹乙醇监控比较密集的是像草鱼和鲤鱼这样的大众鱼类,因为这些鱼的养殖比较广泛。不过,喹乙醇这类药物很快会通过动物体代谢成其他物质,如果检测部门单单只去检验原药,也就是喹乙醇,根本检验不出来。” 马斌说。“国外的饲料工业已经进入一个很发达的阶段,生存下来的饲料企业很有限,这些企业为了维护好自己的市场地位,要监护两方面的利益,一方面是政府,另一方面是养殖户,添加之后口碑不好,将会导致市场上的份额大幅度压缩。而我国饲料产业目前的竞争非常激烈,这也导致一些饲料厂处于经济利润的考虑,不惜顶风做浪。” 周志刚说。
但是,现在出现的问题并不能把责任都归到养殖者或者饲料生产者身上。“饲料添加剂并不一概都不能用,关键在于科学使用。”陈乃松说,我国使用的许多饲料添加剂从国外引进国内之后,在没有经过任何科学评估的情况之下,就大肆推广。陈乃松说,国外是科学使用饲料添加剂,而我国误用或者滥用饲料添加剂的情况普遍存在。据我所知,关于许多目前都在广泛使用的饲料添加剂的使用量、使用范围,国家并没有授权一个专门的科研单位去做,往往是等到滥用的事态比较严重的时候,才会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这时才会找专门的科研单位立项进行研究,三聚氰胺和喹乙醇事件就是如此。

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国内家禽养殖禽料中添加瘦肉精竟是潜规则

  当前国内的家禽养殖及饲料企业是否在使用喹乙醇呢?行业中有不同的说法。
  兽药经销商张瑞富(化名)直言,在小鸡料中添加喹乙醇是行业公开的秘密,饲料企业的添加量为40-50ppm.张表示,喹乙醇能有效控制小鸡肠道下痢是饲料企业使用的最主要原因。大鸡因为对喹乙醇过于敏感及饲料成本问题,饲料企业一般不在大鸡饲料中添加。而农业部2008年的抽检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张的说法:被检出含喹乙醇的17个批次鸡鸭饲料中,8个批次饲料为小鸡饲料,约占一半。张还透露,养殖户一般不直接使用喹乙醇,通常使用一些复方药物,但主要成分还是喹乙醇。
  而饲料行业人士及一些兽药企业人士表示,由于喹乙醇在使用中容易出现中毒现象,当前在家禽行业中已经较少使用。
  “在禁止使用以前,喹乙醇在家禽上的使用是很广泛的。当时饲料企业一般使用量为25ppm,养殖户自己添加的量往往比饲料企业的添加量高出1-2倍。加上养殖户在使用中搅拌不均匀,容易导致家禽中毒。”广东农之道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欧显华介绍。
  佛山一饲料配方师章洪勇(化名)表示,他一直都是以原粉的形式从供应商处购买喹乙醇,主要应用在小猪饲料中,对家禽饲料中是否添加并不了解。他认为,从喹乙醇的实际应用效果来看,在前期料中添加的可能性很大。清远金正饲料公司销售经理罗超群表示,据他了解,以前有养殖户在家禽养殖前期使用,但极易中毒,导致幼禽喙部变形,甚至死亡。罗分析,极易中毒的特点,可能是养殖户放弃使用的原因。
  2002年,南方农村报记者曾在湛江地区亲眼看到养殖户在使用喹乙醇拌料饲喂后中毒的情景,30天龄左右的鸭子,有30%-40%出现了喙扭曲、脚变形等症状,当时兽医诊断为喹乙醇中毒。养殖户表示,购买了一种叫快大灵的添加剂,拌料给鸭子吃,饲养周期能减少3-7天。
  九州互联公司钟德也认为,由于喹乙醇的中毒量及有效量的差别极小,容易中毒,当前广东家禽业已经极少使用喹乙醇了。当前大多数养殖户使用了“抗敌素+杆菌肽锌”两种允许使用的添加剂来代替喹乙醇,其作用也是抗菌促生长。高明谷维饲料公司总经理张青毅透露,当前在猪料上可以用速大肥(维吉尼霉素)、黄霉素等替代。
  注:喹乙醇俗名“瘦肉精”,又称倍育诺、快育灵,属喹噁啉类。因为喹乙醇对养殖动物有很明显的促生长作用,被部分不发之徒添加到饲料中。
  由于喹乙醇有中度至明显的蓄积毒性,对大多数动物有明显的致畸作用,对人也有潜在的三致性,即致畸形,致突变,致癌。因此喹乙醇在美国和欧盟都被禁止用作饲料添加剂。《中国兽药典》(2005版)也有明确规定,喹乙醇被禁止用于家禽及水产养殖

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湖大携手美国孟山都 寻找水稻"高产低耗"基因

 湖南日报4月3日讯 今天,湖南大学和美国孟山都公司在长沙宣布,双方以寻找水稻高产和低水、低氮消耗基因为主要目标的合作研究项目正式启动。这项为期4年的农业科研合作,投入经费超过4000万元。
  农业灌溉消耗全球70%的淡水资源,毫无节制的施肥,破坏日益脆弱的人类生存环境,世界性的粮食危机并未因此得到缓解。从基因研究入手,寻找农作物高产、耐旱及氮肥高效利用等优良性状基因,已成为各国科学家解决这一难题的优先选择。
  作为全球最大的农业技术和农产品提供商,孟山都公司提出,到2030年主要农作物产量增加一倍,水和氮肥等使用量减少三分之一,并为此寻求与世界科学界通力合作。公司总裁John博士表示,湖南大学是这项研究最恰当的合作伙伴。湖大的吸引力主要来自学校在水稻育种、水稻功能基因研究方面的独特优势。现在,孟山都支持项目的300万美元科研经费已全部到位。
  湖南大学为抢占这一研究领域的制高点,拿出2000多万元添置仪器设备、改善实验条件。在项目正式启动前,由杨贞标、林辰涛、刘选明等“海归”学者和有关学科的教授20多人组成的课题组,已紧锣密鼓开始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水稻含有1100个以上可以影响生长、发育和对环境反应等领域的基因。湖大的科研人员在未来4年的工作中,将从中选取有代表性的500个基因,分别构建转基因水稻,并重点考察转基因水稻在产量、抗旱和氮利用方面的情况,筛选显著提高产量,增强抗旱性能和改善氮利用率的基因。有关专家表示,这项研究对世界粮食安全和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